經營事業要考量的3個面相 切記法律風險!

「創業」總是在充滿夢想的情況下開始,但實際開始「經營事業」卻發現要考量的事相當繁雜。

▍一個成功的事業,必須充分考量的3個面向:

(1)商業模式-市場定位、關鍵資源、業務環節、盈利模式、現金流等因素

(2)公司組織-股權分配、決策機制、組織流程、財會稅務等

(3)人員關係-企業文化、團隊合作、溝通能力、規章制度、薪資福利等

每個面向、每個環節,都離不開法律規範,有大大小小法律風險,需要花心思研究及實施風險控管。一旦疏忽,就會觸法或違約,而遭受鉅額損失,不可不慎。

前陣子有新聞報導,一家上櫃公司一股腦地與大陸公司協議生產電動車,由台灣負責研發、大陸製造生產,再銷回台灣販售,但其定價策略出錯,再加上陸製電動車屬於管制品,根本不得進口台灣,前後虧損逾10億元。

該家上櫃公司當初決策要在台灣販賣電動車時,可能從未找法務人員或律師進行合法性評估,或者忽視法務人員或律師的警告,對於法令鬆綁及市場前景過於樂觀,而未實施風險規避或轉嫁等措施,最終導致鉅額虧損。

又曾有企業客戶詢問,其購買大宗土地準備建廠房,然經土地探勘時,發現疑似在過戶前被傾倒工業廢土,該怎麼辦?

法律上固然可以主張減價、解約等。但殘酷的現實是,賣家是一家公司,現已辦理歇業,即便花鉅額時間及費用打官司,將來也恐怕償無門,且建廠計畫勢必要推延,對客戶而言更是無法承受的損失。

倘若客戶當初簽立買賣契約前,有進行充分的風險評估;或即便當下無法進行完整的法規評估,但能預先實施風險規避或轉嫁措施(譬如:要求賣家提供擔保、分期交付價金等),事後不幸發現問題,或許損失也不會這麼大,也不會如此進退維谷了。

一般大家都以為「遇上法律糾紛時」才會找上律師,但其實在律師的角度而言「事前的準備、預防」更勝於因為疏忽而造成的損失。決策前先找律師聊一聊,除了讓自己的計畫更完整與安心,更能提前設想將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,絕對可以幫你少走一里辛苦路!

▍李明勳律師

FB粉專:你的法律好幫手

電話預約諮詢:(02)2502–52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