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訂好經銷合約的10個關鍵

訂好經銷合約的10個關鍵

「律師,我最近跟國外廠商搭上線,他們希望我『代理』他們的系列產品,也同意給我便宜的價格,但一次要我購入十個貨櫃。接下來,我要跟廠方簽『經銷』合約了,你可以提醒我一下要小心及注意的地方嗎?」

其實這句話,對律師而言,是充滿矛盾的。畢竟「經銷」與「代理」雖然都是從廠方進貨來銷售,但背後的法律關係卻差異頗大。

經銷與代理的差異

「經銷商」是以自己名義來銷售商品,經濟目的在賺取價差,擔負存貨的壓力。換言之,「經銷」是一種由經銷商擔任中間商的特殊買賣法律關係,原則上適用我國民法的買賣、委託等章節。

相對地,「代理商」是以廠方名義銷售商品,目的在賺傭金或報酬。法律上則適用我國民法的代理、委託、代辦商等章節。

經銷合約的10個關鍵

廠方與經銷商間的關係,最基礎及最重要的,莫過於經銷合約的簽訂。一份好的經銷合約,載明雙方的權利義務,成為一份有效的法律文件,避免將來合作的衝突,更是雙方共創美好未來的承諾展現。

經銷合約的內容,有下列10個關鍵問題,應充分討論並規範清楚:

  1. 產品範圍:
    包括商品名稱、型號均要寫清楚。
  2. 銷售區域:
    除了是否授予獨家經銷權外,經銷合約也應載明具體的銷售區域,包括:某國、某省、某縣市等,避免出現經銷區域互相重疊或灰色地帶,造成不同經銷區域的經銷商間不必要的衝突。
  3. 價格:
    針對不同商品、不同型號,約定供應價、銷售價及浮動範圍。
  4. 銷量:
    應依照經銷商的能力、銷售區域大小,約定首次購貨量、每次購貨量、單位時間銷售量等。
  5. 交貨與運輸:
    究竟是廠方送貨、消費者提貨,及相關時間、地點、運輸方式、運輸費用的承擔、運輸損失風險負擔等,均要載明清楚。
  6. 付款期限及方式:
    提前付款、貨到付款、延遲付款等付款期限,均要約定清楚;此外,付款方式究竟是採部分付款、還是全額付款,以及是採匯款或開立遠期支票方式,均要約定清楚。
  7. 退(換)貨機制
    包括退(換)貨的條件、具體作業流程、相關責任的歸屬與承擔。
  8. 經銷商的行銷推廣與客戶服務
    經銷商的存在目的,就是為廠方推廣及銷售產品,並做好客戶服務,提高客戶對產品的忠誠度,因此,如何維護產品形象及開拓市場,成為經銷商主要的義務。
  9. 廠方的培訓、輔導、支援與獎勵工作
    廠方為了提高產品的銷量,應積極培訓、輔導、支援經銷商,必要時實施獎勵機制,提高經銷商的積極度。
  10. 經銷商間的衝突與管理
    當產品銷售市場逐漸打開,不同經銷商間將面臨競爭激烈的局面,勢必會產生不少衝突,如何有效預防及排解經銷商間的衝突,也是經銷合約規範的重點。

其他提醒

除了合約條款細節外,經銷關係時常涉及跨國交易,對方是否合法存在、是否經註冊登記、有無財務狀況、是否涉有法律爭議案件等,在簽約前均有委託律師調查及了解之必要,才能避免糾紛。

▍李明勳律師

FB粉專:你的法律好幫手

電話預約諮詢:(02)2502–52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