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影響官司判決的3大重點

影響官司判決的3大重點

前兩篇我們分別針對了「官司打多久」以及「請律師的費用」進行了深度的討論,這次就來聊聊最常被問的第三個問題:「打管司要注意哪些事情,才能提高勝率呢?」

我們整理出三大重點,讓您在打官司前可以更有依據:

▍1.訴訟前完整蒐集、保存相關證據

舉證之所在,敗訴之所在。有充足的證據,就能在訴訟過程中立於不敗之地。當然,客觀證據(如:書面紀錄、錄影、錄音)會比主觀的證人更具公信力。

但好的證據從何而來?其實就來自於良好的工作方式。一個小心謹慎、凡事照規矩來的人,會在各個環節中留下不少有利的證據;反之,凡事通融例外,得過且過的人,就容易錯失留下證據的機會,甚至還會留下不利的證據。

▍2.找一個適合、信任的律師

正所謂「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」。訴訟的結果,除了深受證據、法律規範所影響,當事人的情緒起伏與人際關係的糾結,也會影響訴訟走向。

有時候明明手上有一手好牌,卻因為當事人無法掌控情緒,失去客觀理性評估局勢的能力,最後出現敗訴的結果,也時有所聞。而律師,相較於當事人,更容易理性綜觀全局,且因為大量辦案經驗,更容易比當事人注意到一些致勝細節,自然就能提升勝率。

但如何判斷律師適不適合自己的案件?除了在委託前,充分了解律師的辦案經驗、勝訴機率、定調訴訟策略外,更重要的是要充分了解律師的辦案風格、溝通方式,確認是否符合自身期待。

▍3.與律師持續溝通、進行沙盤推演

訴訟是一個動態的過程,隨著程序的進行,總會出現一些訴訟前所沒有預料的意外,或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證據資料。

唯有充分信任律師,不刻意隱藏重要資訊,甚至捏造事實,才能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,也讓律師能提早做應對準備。

另外,就算委託律師,在訴訟中仍應該與律師充分且持續地溝通,而不是抱持著將事情丟出去不管的心態,這樣訴訟才能穩穩地走下去。

▍李明勳律師

FB粉專:你的法律好幫手

電話預約諮詢:(02)2502–52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