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網紅業配 要公開說明嗎?

Photo by Laura Chouette on Unsplash

你有找藝人、網紅、名人「業配」過嗎?在口碑行銷中如果沒有主動說明業配行為、或是隨意斷章取義引用別人的話來當作自己的廣告,可是會不小心觸犯「公平交易法」喔!

「口碑行銷」是在行銷上非常慣用且重要的一種宣傳方法,從最常見的網紅開箱、名人專家推薦代言到異業合作、聯盟行銷、廣告業配等等,或只是引述了段話做為見證,這些人都稱為「薦證者」,只要跟廣告主之間有利益關係,並「出於本身的體驗推薦、分享個人見解與觀點」在公平交易法中都被算在「薦證廣告」的規範當中。

▍2個在口碑行銷上最重要的事情:

(1) 推薦當中應公開說明合作關係

無論是否有金錢上的關係,就算只是提供商品,都應該充分揭露,也就是為什麼Youtuber總是要直接說『這是業配、廠商贊助』;而「代言」本身就屬於一般消費者能認定跟該廠商有利益關係,所以不用特別說明。

(2)內容需要真實反映意見,不能誤導人

「廣告誇大、不實」而被處罰的案例大家應該都聽過,但透過口碑見證、第三方推薦的內容也是一樣。

所以要留意合作的對象是否有說出不符合商品本身合法範圍內的話,也不能要求對方說出超過自身體驗範圍的話,或是斷章取義別人的見證作為自己的廣告。

其餘更詳細的規範請參考「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薦證廣告之規範說明」

▍李明勳律師

FB粉專:你的法律好幫手

電話預約諮詢:(02)2502–5220